close

澎湖跨海馬拉松-01

緣起:以往一年當中都會選擇一個路跑來跑,多半是9-11公里的。今年不知適逢疫情,或者每年會參加的這個賽事(每年參加到曾有主辦單位打電話來訪談我)剛好沒了?又剛好不知從哪得知的能夠坐飛機偽出國且還有只要跑10.5KM左右的接力組別,馬上找了另外三名隊友上網報了名。隊名取為:吃喝廢。(其實我們的line群名為吃喝拉廢,但避免太丟臉所以..

 

大概七月多報名的,這段期間我練習次數算是第二少的,懶到最多一次只跑了4KM就休息,且還只有兩次(好啦我檢討)。每天都有在跑的最強棒我們排在第二棒,也就是風最大的跨海大橋那一段。要跑前上網查資料,有在分享這賽事的似乎不多,雖然這已辦了幾年,但我們擔心的是跑太慢被回收、趕不回預定的15:20起飛回台北班機。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02

幸好最後以04:40:31的成績完成全馬的四人接力,名次還算是中段前呢!

回來休息了一個禮拜,決定還是要把這次特別經驗記錄下來,分享給來年有志者。(我們已經在盤算明年把其中兩棒各推去跑全馬和半馬,然後加我廢柴兩人再找兩位生力軍繼續跑全馬接力。)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03

官網說路跑物資包在賽前一個多禮拜前已陸續寄出,但我遲遲未收到,去電的分機承辦人在澎湖,一直聯絡不到。他的同事後來轉達接力組的物資包是我打電話去的隔天才寄出。關於此點我覺得可一開始就說明清楚,甚至拿到的衣服尺寸也有錯誤,令人感到不滿。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04

小插曲之後,10/31到了松山機場準備搭12:10-12:55往澎湖的班機,隔天是15:20-16:15回台北,著實是去路跑的。

久沒來到機場,剛好當天天氣晴朗,帶點緬懷過去的感覺,不知下次安心出國是哪時呢?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05

以前一上飛機都是睡覺,現在卻珍惜起在天空上的時光。

 

下飛機後,搭上事先和飯店預約好的接駁車去放行李。入住的是「元泰飯店」。這次的路跑活動其實有跟這間飯店配合,但若是像我們自己訂的飯店和機票,記得要在訂房時先詢問飯店能否先將隔天早餐換為餐盒。因為隔天第一二棒天還未亮就坐接駁車去起跑點了,那時飯店早餐還未開放供應,但我們沒有先講,所以飯店沒有辦法準備餐盒給我們。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06

由於規劃者一整個很懶惰,所以租機車也直接問飯店有沒有配合的,完全體現吃喝廢的極致精神。出發前兩天才跟同事要了一些澎湖建議可吃的,但好多家都沒有開。最後在地圖上隨便找了一間市區附近、有賣小管麵線的店坐下來吃。剛好這家其實也蠻好吃的,入境隨俗所以點了小管麵線和蚵仔乾麵線。平時我是不會點的,但蚵仔這次吃來沒有太多的蚵仔味。再點上一盤很花枝的花枝排,我只能說相見恨晚,好好吃!好吃到後來找了一家花枝排寄回台灣本島。我以前怎都不知花枝排如此美味?可說是宵夜良伴,秒殺!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07

吃也吃過了,接下來就是為明天的接力路線探路。第一棒在「西嶼西臺遊客中心」起跑,會先繞至漁翁島再往第二棒的「大菓葉瑞記商店」。第二棒風景很美,附近的玄武岩也曾被選為路跑封面,但第二棒要跑跨海大橋,很慘。第四棒終點在市區靠海的「觀音亭」,前一天晚上要去探路時已封路。

我們採取邊探路邊觀光的行程,當天是15級風,騎車時很崩潰。歪歪斜斜的來到了第一個休息點,也就是第三棒的出發地「通梁古榕」。

這裡可說是繼終點站最為熱鬧的一處,有吃有喝,廁所也乾淨;也是半馬的終點,所以接駁車很快就坐滿可回終點。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08

然而要到「通梁古榕」前,第二棒要在跨海大橋這忍受狂風。雖然隔天風速明顯減半,我還是很慶幸自己不是跑這一棒。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09

探完第二棒路線,先直奔第一棒,也就是起點,跟隔天無緣來的地方拍照,道地的觀光客。因為靠海,這裡風真的超大!再次慶幸我隔天不用天未亮早起、搭約40分鐘接駁車來此。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10

而且我最讚嘆的是第一棒還要出發後馬上左轉往漁翁島燈塔,這裡可是無限上坡配上逆風全餐。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11

大菓葉瑞記商店」附近據第二棒說沒有廁所,可是有非常漂亮的玄武岩風景。前一天先拍完了觀光照。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12

再往上是二崁聚落,目的地之一是二崁梅餅(雖說網購也行啦~)。其實這裡也蠻好拍的,但天色即將轉暗,我們趕緊回程。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13

然後探路行就在吹了一個下午的風、騎了一個下午的車,回到了飯店稍事休息。

這次住的四人房很大,很滿意,浴室也蠻大的,一整個很舒適。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14

晚餐是特地詢問當地人得知的「長進餐廳」。原本要點澎湖絲瓜,因為店家說今天特別多人來,所以賣完了。但點的其他菜如蝦餅、高麗菜、紅蟳粥、海膽炒蛋都超下飯,好吃!有機會再訪的話,我還是會來,不要跟我搶。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15

晚餐後在市區買了滿滿兩箱的伴手禮,買的時候無感,因為一個是隔天送達飯店,一個是直接寄回台灣本島,四人回到松山機場分裝時差點帶不回家。

當天晚上因為我是廢柴第四棒,看完路線且隔天不用早起,所以不要臉的買了一瓶啤酒來喝。(想呼應高木直子的漫畫~)

 

 

####_路跑當天的紀錄_####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16

清晨還在呼呼大睡時,兩位友人已出發。太陽剛升起不久,就看見前幾名的跑者陸續跑往大菓葉玄武岩這裡。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17

每一棒跑的途中補給至少都有三~四站,豐盛的餐點(起點據說還有龍蝦),但我不敢吃,怕吃了無法用跑的。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18

第二棒要往第三棒交接處前約兩百公尺還有啤酒。在「中屯國小」等候接力的我真想走回這裡喝啊!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19

中屯國小也算是不錯的交接點(比起附近沒有廁所的大菓葉岩)。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20

交接棒其實就是傳送內有晶片的接力帶,真是一刻都不得緩。當時深怕拖累大家所以沒有停下來認真拍照,幸好跑的速度不夠快,剛剛好,二三四棒都有大砲拍攝到。

到每一個交接點時會用角錐區隔出左右,好區分接力組和非接力組。每一組接力組要跑經過地上的晶片感應區,這樣才能明確得知每一棒跑的時間。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21

輪到我跑了,第四棒據說是最順風的,實際上跑起來也是。途中遇到了一些加油團,真的會讓人精神振奮一下。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22

但在最後5公里開始我快不行了,畢竟這次我最遠也才跑到4公里啊!喝了幾口補給站的水,深怕成績殿後(原來是這壓力)。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23

再跑到3公里附近時,心想到底有完沒完?腳已明顯開始疲憊,這時因為靠近海邊,且有微微上坡,真的是非常無言。但同時我也有理由說遇到上坡所以時間拉長,雖然隊友們還是不相信。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28

最後1公里我開始懷疑是否有多跑?果然跑完手錶顯示10.83,應該是補了第三棒的距離。

但跑最後一棒的好處是,最後終點前50公尺開始有人為你吶喊!不知不覺中我竟以自己當時最快速明顯衝刺抵達終點!同時也獲得了認真衝刺的照片數張。

(所以最後一棒的好處是,有很多終點衝刺照片。)

 

跑完隊友就在終點等我,無敵開心終於完賽。雖然只能領完賽證明,完賽獎牌因故主辦單位會寄回台灣本島給我們(有點無言)。但賽後拿著園遊券去尋找自己喜歡吃的下手,總比之前都只有餐盒可吃還好,這是值得保留的。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24

附近就是彩虹橋,買完東西來這裡休息伸展,風雖然很大,內心卻很充實滿足。這就是辛苦完賽的感覺!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25

最後,回飯店搭接駁車前還繞去買了玉冠嫩仙草,沿途常見穿著菊島馬拉松外套的跑者們,相信促進了許多觀光。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26

回程班機比來時還小,但我無暇害怕,一上飛機馬上睡著。回家前去吃了好吃的阿城鵝肉慰勞自己,雖然是週末,幸好有早點到,不用等候就有位子,再次滿足。

 

澎湖跨海馬拉松-27

後來完賽獎牌在當週五寄到,這次的獎牌很特別,四人的獎牌可以合體成一個圓。

我想我會保留著這份美好回憶。

 

旅遊日期:2020/10/31-11/01

arrow
arrow

    耕.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