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壺山-01

旅遊日期:202203

位於九份山上的無耳茶壺山,因為從金瓜石看過去,就像是一隻沒有手把的茶壺而得名。

一直很想實際走一趟,好幾次時間不充裕而作罷。

最近的前一次是202012月底,爬到一半下起大雨,這次難得遇見連續晴天,決定馬上來爬。

 

【交通】

開車

車停「勸濟堂停車場」,平日收費$100/次,假日需排隊,收費$150/次

基隆客運1062

可從捷運「忠孝復興站」或「瑞芳車站」上車,在終點「勸濟堂」站下車。

瑞芳-金九線F802

可從「瑞芳車站」上車,在終點「祈堂廟」站下車(一天三班次,要查好時間,逢周六日及國定假日停駛)。

時間點:

勸濟堂停車場「黃金博物館」:700公尺,走路10分鐘。

勸濟堂停車場12:50→六坑斜坡索道12:59→六坑觀景台、登山步道石碑13:13→觀海亭13:41→朝天亭14:36→回到茶壺山登山口14:39→寶獅亭15:09→登頂15:26→六坑斜坡索道16:25

 

茶壺山-02

2020年那時來還是計時收費,當日最高記得是$300/天,也因此有許多遊客為了省停車費而繼續開往茶壺山登山口。

Google拉實景,覺得道路會車不易,決定停在下方的「勸濟堂」停車場後再走上山。

今年3月再訪,發現改了收費方式,假日$150/次,平日$100/次,往茶壺山的路已被擋住,好處是在登山口附近可以盡情拍照,不會再有汽車和行人爭道,壞處是假日要排隊等停車場。

 

茶壺山-03

這次是從「水湳洞停車場」這個方向開車上來的,山路蜿蜒,但會車次數不多,算是好開。

稍微排隊等進場,勸濟堂停車場旁有個「報時山」,來回加上拍照只要10分鐘,可以先來走。

 

茶壺山-04

停車場旁就是傳說中的秘境「六坑斜坡索道」、「天間車遺址」。

 

茶壺山-05

可沿著鐵軌枕木往下走,是個很受歡迎的拍照點,但是要留意安全,站在此處有種要衝往陰陽海的感覺。

 

茶壺山-06

 

茶壺山-07

經過「六坑觀景台」,瞭望剛才停留過的陰陽海附近「水湳洞停車場」與待會要爬的「茶壺山」。

 

茶壺山-08

勸濟堂停車場有兩處可以前往茶壺山,在山下開爬不到五分鐘會交會,兩邊都走過,覺得從石碑這裡走的階梯比較寬大好走。

 

茶壺山-09

 

茶壺山-10

半小時後,氣喘吁吁的來到「觀海亭」。

天氣好時看得見陰陽海,只是這次芒草太高,遮住了視野。

倒是可以稍事休息後,在繼續往前的途中再次欣賞風景。

 

茶壺山-11

離開觀海亭,距離茶壺山登山口還有560公尺。(是的,還沒有到登山口)

 

茶壺山-12

快到時右轉要往茶壺山的路口,先左取往「朝天亭」,不經意發現另一座「復興山」山頭有一群團客正在攻頂。

這裡開走不到10分鐘,景色很美,但山頭參差巨石,要多注意。

 

茶壺山-13

 

茶壺山-14

真正的茶壺山登山口,之前許多遊客都是將車開至附近才開爬。

其實也不算爬,從這裡開走,比從勸濟堂停車場的階梯好走、平緩許多。

 

茶壺山-15

在登茶壺山的最後一個涼亭「寶獅亭」休息一會,準備登頂。

時節正確+運氣好=會有雲海!

推薦來茶壺山走走,四周有許多熟悉/聽過/造訪過的景點,包括遠處的金瓜石博物館,與正在維修的金瓜石神社。

 

茶壺山-16

茶壺山-17

當初穿著裙子來爬茶壺山,到了這一段真的要去摸茶壺時還真有點尷尬。

但我誰?妥善顧好別自踩,然後達標XD

過「寶獅亭」後的這段,算是整趟最具挑戰,沿途碎石子不時滑下,需要手腳並用。

*建議先衡量一下個人體能狀況,再決定要不要登頂。

 

茶壺山-18

身在茶壺,反而不見茶壺之美。

然而回首來時路,270度風景盡收眼底,遠望基隆山、無敵海景,值得。

 

茶壺山-19

摸到茶壺後,就沒再前行上去了,若攀繩索往上,過茶壺山之後可通往半屏山,最後還能接到以前曾走過的「本山地質公園」。

 

220319-茶壺山-20.jpg

登頂後回到寶獅亭,大約40分鐘後,較沒那麼炎熱,相對的拍起來色澤也沒那麼鮮豔。

回程是雀躍的,畢竟不用上坡。

回到勸濟堂停車場,整趟約花3.5小時,來回距離為4.25公里。

有點挑戰也有點驚喜,很符合金瓜石的神秘色彩。

arrow
arrow

    耕.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