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追火車-01

去年就想體驗追火車,但那時剛好跟台新女子馬拉松路跑重疊,今年台新延期,且原本時間也剛好錯開,因此召集了其他六人,組隊參加今年的第七屆追火車。

身為著急召集人的我,因為沒參與過這個賽事,一開始也是霧煞煞的,包括路跑當天停車、各棒次接力區、爬坡和跑的公里數的問題,網路上的心得分享其實不多,但主辦單位後來在賽事前兩禮拜的資訊公告的很清楚,讓我安心了不少。

這次分為七棒,隊友們都很認真的在跑,不像我還邊跑邊拍照,但還是儘可能的紀錄這次的路跑賽事。如下~

 

追火車-02

物資在前兩個多禮拜就早早寄達,讓我們有充裕的時間能夠分給身在各處的隊友。因為是「郵寄報到」,所以不用再去現場報到,只需去領取接力環即可。

而避免比賽當天才領取接力環會有點趕,所以在比賽前一天就以美食之名順道去福隆遊客中心前領取接力環,順便參觀一下場佈。看到第三棒安神要起跑的路線(那時還不知安神會坐錯站==)..

 

追火車-03

左圖拍攝自「台灣鐵路車站大觀(蘇昭旭,2018)」。右圖為這次的接力環,上下各有晶片感應,跑的時候可拿著或斜掛著,不要遮住晶片感應即可。

 

接力環是一個大圈圈,初次看到的人會覺得很"亞給",其實他是有意義的。

根據網路上查找的資料,平溪線這裡仍為單一路線行車,會使用鐵路電器路牌來確保沒有第二輛火車運行在這個區段。

 

追火車-04

當初想了很久的隊名,有廢柴(+n)在內的一定要有廢柴XD,總共跑了5小時26分。

時間和名次比預估的還要好,其實可以更快XD,但第三棒下錯站(提早一站下到貢寮站,幸好是較大站,半小時後又有一班,不像網路上有人分享下到三貂嶺的慘狀),第二棒又沒帶手機,所以現場叫號叫到改叫名字,工作人員還問海神(第二棒)你確定安神真的知道今天要跑步吼?!

海神已呈現放棄狀態,安神才知道要找他==(安神當時也在接力區附近,但不知海神已經到了,海神等了13分鐘,幸好這時間歸在安神)

所以,就算手機再重,也建議要帶著(或者換更新更輕的手機?)。

再者,雖有隨時得知隊友跑到哪裡的「運動趣」網站,實際測試適用於前三棒,後面棒次累積里程會不太準,群組聯絡會好很多。

 

追火車-05

當時插曲進行中的我接到求救電話,還在坐區間車昏昏欲睡,瞬間都醒了ʕ•̫͡•ʔ

冷靜下來,不久,也抵達了第四棒山神和第七棒迎神要下站「貢寮站」。

一出站,往右手邊走,迎面而來都是跑著的山神和剛跑完走路要往車站的安神。先去貢寮國小找找我們廢柴這隊的山神是否剛出發,順便幫他拍照,據說山神和海神這棒因為一個是最多上坡,一個是最長距離,常見是男生在跑。

拍完再緩緩地走往貢寮國中,剛好迎來交管說,第一名(第七棒)正要通過!什麼?!我的隊友都還在跑第四棒的說……!!

 

追火車-06

從下站到等到恍神第六棒,共等了快兩個半小時,雖說第七棒是迎神,但我也快恍神了@@

也因此可以很清楚地記錄接力區概況、充分熱身、補給。聽前幾棒描述可能因為人多+二三棒的13分鐘匆忙,大家都沒和各自的前後棒拍到照,只有我這六七棒還有空拍照。接力區也很寬闊,動線清楚,旁邊就是補給站,廁所很快就排到了,第六棒跑完出國中門口右轉排隊不久就能搭到接駁車往福隆。

 

追火車-07

記錄一下第七棒的路線:

拿到接力環收好手機,戴著口罩開跑,一開始真的很累很喘!因為往貢寮國小方向是微上坡,這棒路線沒看到什麼鐵路軌道,倒是感覺在追汽車 ()

跑了2.4公里看到了第七棒的里程,目前已累積48公里,還有大約3公里。

過了1公里,又看到了標示牌;再來也能看到第三棒安神的公里1.8(因為路線多有重疊),這也表示我剩下1.8公里了。後來陸續有4.45.4公里,我快跑完了!後段多是下坡,很開心,但安神以為我不會跑這麼快,結果大家沒有跟我一起衝終點。

最後還是我打給大家,重新一起衝線 (⇀‸↼‶)

安神啊~你得改名為衰神了

 

追火車-08

跑的第七棒這裡均速最慢的是2公里4公里這裡,2公里是因為真的太喘了!4公里剛好有個補給站,喝水時間順便用走的,喝完爬坡往橋上這一小段我也是用走的。最後的終點我都是用衝的,畢竟很享受這種衝刺的滋味~

 

追火車-09

結束後,獎牌合照呼應了鐵路電器路牌的形狀,第一棒上面會有個洞、七個獎牌合起來中間是一個正方形,這些都是仿照電器路牌來做的,真的很貼心,也很精緻。

 

【棒次分析】

今年和去年(2021)的路線是相同的,分析一下各棒次,僅供參考:

棒次

火車站往接力區

 

第一棒_女神5.1K

福隆7min

規定要女生,隧道內,沒想像中爬坡

第二棒_海神15.1K

石城18min

沿途海岸線,最長距離,多為男生

第三棒_安神5.9K

福隆7min

很多爬坡,但敝隊狂衝,因為愧疚

第四棒_山神9.7K

貢寮9min

無敵多上坡,很不好跑,多為男生

第五棒_風神4.0K

牡丹1min

下坡居多,輕鬆好跑(?)

第六棒_恍神5.8K

雙溪11min

有上有下,等到恍神@@

第七棒_迎神5.4K

貢寮17min

先苦後樂,最後可約隊友一起衝線

 

【交通】

(1) 火車:事先預估好各棒次時間,再依照台鐵時刻表(多為區間車)陸續坐火車抵達各站。若是坐自強號那班,要留意是否有停靠自己的站別。

(2) 開車:隊友中也有開車來的,福隆遊客中心前的停車場(計時收費)早被停滿,是停在旁邊的計次,但一次$100也算划算。

    *無論坐車或開車,都要多估些時間。例如回程,坐火車遇到前方事故所以原地停留45分鐘。(好在不是跑前)

(3) 接駁車:報名時需先購票,沒選此項。

(4) 物品寄放:我們都是採後一棒幫前一棒帶著物品的方式,這樣也不用提早寄物。一二棒更聰明,第二棒騎腳踏車去等第一棒,第一棒傳完棒後騎腳踏車回福隆。

 

【寄物】

各棒次皆有規定寄物時間,依時間寄物後,會在跑到下一站後領到原寄物品。

 

【心得】

這次分了四個階段起跑,妥善分散人群,覺得很好。算是個很free的路跑,比較沒有緊張感,扣除掉搭火車搭很久之外,其實蠻有趣的。後面的棒次要先補充能量,以免等到恍神之外,還餓到昏倒XD

 

路跑日期:2022/04/17

arrow
arrow

    耕.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